航空性疾病护理(3)-航空性中耳炎的护理

2008-12-24 16:08:11 来源:

  航空性中耳炎是在气压急剧改变的特定环境中造成的损伤。其病理因素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、鼻腔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及其它慢性炎症。主要症状为鼓膜内陷、充血、鼓室内血管扩张,粘膜肿胀,浆液或血液聚积,产生剧烈耳痛,伴有听力障碍或耳鸣,严重时可发生鼓膜破裂或出现眩晕,引起失聪。临床上因航空性中耳炎而致停飞者占耳鼻喉科疾病停飞人数的22.4%,占整个医学停飞人数的2.2%,所占比例较高。故该病的检查治疗倍受医护人员重视,同时也对护理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。

  航空性中耳炎的治疗主要分全身治疗和局部治疗。在治疗过程中,护理人员要定时测量体温,观察有无药物热反应。了解阿托品的毒副作用,患者出现口干、心悸等症状时,做好解释工作。严格掌握激素用量、用法及注意事项,停药后注意观察反跳现象。咽鼓管内注药时应动作轻柔,防止压力过大造成鼓膜穿孔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