患中耳炎,耳朵流脓,怎么办?

2008-12-24 16:07:12 来源:

  江苏牛元梅问:我患中耳炎5年,在徐州多家医院治疗效果不佳。现在右耳已无听力,左耳间歇流脓,用药(氯霉素或可的松)好转,但反复感染;耳鸣,骨膜穿孔。不知道还有没有好办法治疗?

  答:耳内单纯的黏膜发炎表现为间断性流脓,脓液为黏液性或黏脓性,无臭味,可有耳鸣及听力减退。检查时多见鼓膜紧张部穿孔,但边缘残留。如果炎症侵及骨膜及骨质则会引起骨炎、骨髓炎、骨质坏死、肉芽组织形成,以及由于外耳道或鼓室内脱落上皮堆积或上皮突入,就有可能形成四块,因其内含有胆固醇结晶,故叫胆脂瘤,团块像滚雪球一样越堆越大,鼓室及乳突的骨质被破坏吸收,可引起严重并发症。这种病人一般病史较长,耳流脓为持续性,脓液黏稠,有臭味,如果并发胆脂瘤可混有豆渣样物。检查时其鼓膜穿孔多位于松弛部或边缘部。

  您的病情如何,在当地医院检查结果如何?不得而知。不过根据您介绍的情况看,左耳中耳炎可能还属单纯型。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。

  1.增强抵抗力,如锻炼身体,科学膳食,劳逸结合等。治疗全身慢性疾病及鼻、咽部疾病,如鼻窦炎、慢性扁桃体炎等,因为鼻咽部疾病可引起咽鼓管功能障碍及炎症而导致中耳炎的发生。

  2.条件允许时,可取脓液做药物试验,以便合理选择用药。

  3.耳内滴药方法要正确,先用消毒棉棒蘸过氧化氢液将耳内脓液洗净,再用棉棒擦干后滴药,药量稍多,约5-10滴,然后轻拉耳廓、压耳屏数次,使药液进入中耳内。姿势应侧卧,患耳朝上,停留约10分钟以上再移动头位。

  4.应预防感冒,防止耳内进水,较好不要游泳,这些都和中耳炎的发作有密切关系。

  如果中耳腔生长肉芽或胆脂瘤时,应行手术治疗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