治疗中耳炎的正确滴药方法

2009-08-20 15:33:39 来源:互联网

  治疗中耳炎时正确的滴药方法:

  滴药前先分别轻轻擤出每一侧鼻内分泌物。仰卧垂头位:仰卧,肩下垫枕(或坐位,仅凭椅背),颈伸直,头后仰,颏尖朝上,每侧滴入药液2-3滴。侧头位:患侧朝下肩下垫枕,头略下垂将药液滴入患侧鼻腔2-3滴。或取仰卧垂头位,滴入药液后在改变为侧头位,侧卧3-5分。[-hzh-]

  耳滴药法

  目的:  

  1,麻醉或杀死外耳道昆虫类异物

  2,软化耵聍

  3,治疗中耳炎及外耳道炎  

  方法:

  (1)侧卧,患耳向上。用对侧手从头后将患耳耳廓前向后上方,另一手向外耳道滴入3%双氧水并拭净外耳道分泌物,然后擦干。

  (2)顺外耳道后壁缓缓滴入药液3~5滴(药液温度不可太低,否则可刺激内耳发生眩晕),然后轻轻按压耳屏数次,以造成外耳道空气压力的变化,驱使药液进入中耳腔。

  (3)保持侧卧数分钟,是药液与中耳充分接触。然后塞一消毒棉球于外耳道接口,坐起。

  (4)遇外耳道昆虫类异物,可滴入乙醚酒精或氯仿(有鼓膜穿孔者不用)使其麻醉,或滴入植物油类,使其窒息,然后冲出或取出。

  (5)如遇耵聍栓塞,可直接滴入药液,每次药量可稍多(不溢出外耳道口为度),每日5~6次,3天后做外耳道冲洗(有中耳炎病史者不宜冲洗)或取除。

  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